首页 > 封面故事 > 正文

英国小报的江湖规则(上)

2013-11-12 09:30 作者:丘濂、徐菁菁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英国小报的江湖是混乱的。它们竞争激烈,因此不择手段,依靠编辑对于尺度的把握躲过了一场又一场的官司,也凭借明星对报纸的依赖刺探到一个又一个八卦。但它们终究逃不过几乎每10年一次的公众信任危机。

2008年5月25日,美国洛杉矶,狗仔队通过栅栏的洞孔拍摄名人的生日派对

2011年7月15日,默多克(中)就《世界新闻报》窃听首次公开道歉

讽刺

对于英国小报来说,最激动人心的话题就是名人们分手离婚的消息。但面对世界上最著名的婚姻组合之一的破裂,英国《太阳报》的报道却相当的简明扼要:“媒体巨头默多克和妻子邓文迪签署了离婚文件。82岁的默多克是《太阳报》母公司新闻集团的老板,他在纽约最高法院提出离婚申请,宣布14年的婚姻‘无可挽回地破裂’了。他们拥有两个女儿。”这段话几乎就是《太阳报》网站报道的全文了。没有了《太阳报》标志性的半开玩笑、色情细节和匿名“朋友”的小道消息……

其实,没有人比默多克更知道什么内容适合出现在小报之上。

1968年,默多克来到英国,买下的第一份报纸就是陷入困境的《世界新闻报》。《世界新闻报》是一份和“世界”与“新闻”都关系甚少的报纸,绰号叫“性事新闻”。随后默多克又收购了财务困窘的《太阳报》,大幅缩减公共事务新闻,大量增加娱乐新闻,将它的版面用“性”话题来充斥,并推出了著名的“三版女郎”。凭借这一份周报和一份日报,默多克站稳了英国的小报市场。从此也有了“默多克主义”一词,专指严肃性新闻被娱乐内容所挟持的现象。

也没有人比默多克更知道小报记者会用什么手段来获取新闻。2006年,《世界新闻报》皇室新闻编辑克里夫·古德曼雇用私人侦探斯蒂夫·维尔塔尔窃听皇室成员的事情败露,警方从其聘用的私人侦探穆尔凯尔家里搜出了1.1万页的记录,确认他曾窃听查尔斯王储的通讯秘书和副官,以及威廉和哈里王子私人秘书的电话,高达609次。两人分别被判了4个月和6个月的监禁。之后《卫报》记者尼克·戴维斯继续追查那1.1万页的记录上究竟还有什么人,得出了惊人的答案:里面不仅有皇室成员、娱乐明星、政治家、军人等名人,还有像伦敦地铁爆炸案死难家属、英军驻伊拉克、阿富汗阵亡士兵家属那样的普通人。引发舆论轩然大波的是被学校校工谋杀的女孩米莉·道勒的电话也在其中——正是这种删除语音信箱留言的做法,延误了警方最好的破案时机。默多克一直表示不直接知晓此事,但又在一份被员工偷录下来的讲话中表示花钱从警察那里买信息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警方有点小题大做了。

默多克在自己的离婚案里保持了全面的低调。他雇用了一名以悄悄打离婚官司著称的律师。他和邓文迪都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家族方面也没有发表任何引人注意的言论。但基于默多克对小报趣味以及小报记者的了解,他仍然能从报纸上找到大量关于自己离婚的消息也就不奇怪了。《每日镜报》刊文说离婚背后的原因是邓文迪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来往过密。布莱尔也是默多克女儿格雷斯的教父。《每日邮报》说这场离婚案源于邓文迪和默多克的母亲伊丽莎白关系不佳。佐证是在伊丽莎白去年12月过103岁生日时,邓文迪还出席了迈阿密的一场慈善活动。一位匿名的邓文迪的“朋友”向《每日邮报》说,两人的婚姻已经亮了好几年红灯,但邓文迪对默多克的离婚要求事先一无所知:“她从来没有想过鲁伯特会向公众承认这场婚姻是个大错误。”

有点作茧自缚的意味,默多克继续对充斥在小报上的各种猜测保持沉默。

阅读更多更全周刊内容请微信扫描二维码下载三联中读App,注册就有红包哦!

版权声明:凡注明“三联生活周刊”、“爱乐”或“原创”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三联生活周刊或爱乐杂志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刊、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联生活周刊”或“来源:爱乐”。违反上述声明的,本刊、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立冬》现已上线即刻前往 App Store 搜索“三联生活节气”体验更多精彩。

《霜降》 《寒露》 《秋分》

微博@三联生活周刊
微信:lifeweek
扫描下载三联中读App
三联中读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