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封面故事 > 正文

谁在窃听英国人

2011-07-29 11:14 作者:徐菁菁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2011年第31期
“写米莉·道勒那篇稿子的时候,我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给编辑,告诉他,我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最有力量的稿子。”尽管如此,英国《卫报》记者尼克·戴维斯也全然没有料到自己在7月4日发表的这篇报道会引发怎样的轩然大波。从2006年皇室窃听案始,戴维斯和《卫报》就盯上了新闻集团。在过去5年里,他们发表了数百篇关于新闻国际集团旗下报纸窃听私人电话的报道。一次次,“揭秘”激起的浪花很快被其他头条所淹没。但现在,一切都变了。

052安迪·库尔森
《世界新闻报》总编辑安迪·库尔森

暗流

2005年5月的一天,《世界新闻报》报道说威廉王子的膝盖肌腱受了伤。这则小道消息对于习惯了权贵明星丑闻隐私的读者来说平淡无奇,却悄悄引发了英国皇室的注意:威廉受伤一事的知晓范围非常小,《世界新闻报》的消息来源令人生疑。警方随即按照皇室要求开始秘密调查。

次年4月,新闻国际集团旗下的另一家《太阳报》刊登了哈里王子流连脱衣舞夜总会的爆炸性新闻,令人惊讶的是,《世界新闻报》在跟踪报道中居然还原了威廉王子嘲笑哈里的电话。

在伦敦以南萨里郡的萨顿区,由足球运动员改做私家侦探的格伦·穆凯尔被揪了出来。警方从穆凯尔家中搜出长达1.1万页的记录,确认了他曾窃听查尔斯王储的通讯秘书和副官,以及威廉和哈里王子私人秘书的电话,次数高达609次。同时,王储查尔斯和康沃尔公爵夫人卡米拉的语音信箱也被入侵了。而穆凯尔的雇主,正是《世界新闻报》皇室新闻编辑克利夫·古德曼。根据新闻国际曝光的邮件,古德曼还向当时的总编辑安迪·库尔森那里申请了一笔1000英镑的资金,从皇室卫队官员格林·布克那儿购买了他盗窃得来的电话通讯录。而库尔森则一口咬定这些事件只是古德曼的个人行为,自己对此毫不知情。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场皇室窃听事件不过是《世界新闻报》的一段小插曲。早在新闻国际集团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在该报主政时,他们的记者就可以假扮中东酋长套出苏菲王妃对王室和内阁成员的不恭评价;乔装成买情书的瑞士银行家,引戴安娜王妃的情人上钩;收买妓女,偷拍她和BBC名主持戴伊顿的鬼混。

阅读更多更全周刊内容请微信扫描二维码下载三联中读App,注册就有红包哦!

版权声明:凡注明“三联生活周刊”、“爱乐”或“原创”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未经三联生活周刊或爱乐杂志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 、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刊、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联生活周刊”或“来源:爱乐”。违反上述声明的,本刊、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立冬》现已上线即刻前往 App Store 搜索“三联生活节气”体验更多精彩。

《霜降》 《寒露》 《秋分》

微博@三联生活周刊
微信:lifeweek
扫描下载三联中读App
三联中读服务号